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研究生培养说明会等系列新生教育活动

8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22级研究生培养说明会于方李邦琴楼B101报告厅举行。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邓丹、研究生事务中心丁也涵出席培养说明会。


 
同学们陆续来到报告厅


会上,邓丹向同学们强调了研究生阶段与本科生阶段学习特点的差异,鼓励同学们树立“创造知识”的意识,以问题为导向,端正心态,专注学习,在遇见困难的时候主动与老师联系,获取帮助与指导,从而在学术思想开放自由的燕园不断扩展自我,完善自我。具体事项方面,邓丹详细介绍了学院硕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并对选课、导师分配、实习、开题与答辩、奖助学金、请假等进行了说明。


 
邓丹介绍研究生培养计划

 


 
同学们认真倾听培养说明


随后,2021级博士研究生杜月明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彦彤分享了选课经验。两位同学从时间节点、选课步骤、注意事项三方面分别介绍了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选课流程,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一些可供参考的小建议。

 


 
杜月明分享经验

 


 
杨彦彤分享经验

 


为帮助新生充分了解和利用图书馆资源,学校开展了图书馆使用专题讲座。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中心张晓琳首先回顾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的悠久历史与百年变迁,接着依次从整体情况、馆藏种类与分布、资源检索流程、特藏资源、用户服务、空间设施等方面对中心馆和分馆进行介绍。北京大学图书馆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分馆郭素琴介绍了学院资料室的基本情况。图书馆资源是同学们学习科研过程中的好帮手,此次讲座为新生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指明了方向。

 


 
张晓琳主讲图书馆使用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

 


为切实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学院面向新生开展防诈骗讲座。燕园派出所所长安东东警官结合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生动幽默地为同学们剖析了近期高校校园频发的典型诈骗手法。安警官强调,无论接到何种电话,只要涉及银行账号,都必须提高警惕,同学们应该提高法律意识和判断能力,既保护自己不受侵害,也不去侵害他人。
 


安东东主讲防诈骗讲座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未能到场的新生通过网络平台全程参与活动。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新生教育系列活动是新生快速了解学校、学院的途径之一,有助于新生更好地适应新阶段的学习生活节奏。愿新生们能在燕园学有所获,更上一层楼!

文字|刘恬、张佳宇
摄影|段苏桐
排版|刘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