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汉院学子观看学习“科学应对新冠疫情”专题讲座

 

 

    1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为帮助师生更好地理解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科学理性做好个人防护,学校邀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教授,于12819:00—20:00通过校内燕云直播平台开展科学应对新冠疫情专题讲座,讲授疫情防控知识。

    王贵强分别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及相应的防控措施、日常防护与感染后应对方法两大方面进行介绍。他指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致病力明显下降,大家应以平常心对待,不必过分紧张甚至恐惧,但仍然要注意做好防护。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各年级学生通过燕云直播自行观看讲座,学习科学应对疫情风险的方法,并积极讨论。现汇总部分同学心得感想如下:

 

2022级博士生 赵丹琪

疾病与人类始终相伴随,威胁着人类健康,但人类只要恰当使用科学武器,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命代价。无论是非典、甲流还是新冠肺炎,我们对它们的科学认知有一个过程。目前学校里面的防疫政策十分科学有效,我们也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勤洗手、多消毒,注意寝室门窗通风,相信这个寒冬一定会过去。

 

 

2022级博士生 关依山

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王贵强教授为我们科普现阶段的疫情发展态势,讲授科学应对新冠疫情的专题内容。新冠疫情下,医疗资源紧张等原因导致的超额死亡人数在中国以外的世界范围内很高,所以中国前期高强度的疫情防控政策保护了大量的老年人免受疫情的侵害。经王教授讲述,奥密克戎病毒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在变异,但毒性减弱,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得肺炎的感染率较低。上呼吸道感染会导致细菌感染,会诱发基础病的加重,因此更需要保护家中的老年人。感谢学校时刻挂念在京的每位学生,帮助我们及时了解当前阶段的疫情防控政策。

 

 

2022级博士生 李宜蔓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爆发之后,从国家到学校、学院都给予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热情友好的志愿者们也让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并没有受到疫情过多的干扰和影响,从酸甜的北冰洋到美味的酸奶,再到今天及时且专业的疫情防控讲座,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对我们的关心照顾,我们也将不辜负这一份关爱,我们将运用学到的知识,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同学,保护身边的每一个人。

 

2021级博士生 刘若曦

今晚收看了王老师的在线直播讲座,收获很大。国家依据新冠肺炎的严重程度,从全局出发,一直在坚持不懈地调整政策。我们应该紧跟国家和时代步伐,努力学习相关政策和预防、治疗新冠的知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最近几天政策有所调整,我们难免出现惶恐和不安的情绪,听了王老师的讲座,觉得心里踏实多了。我们一定努力稳住心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国家和人民的健康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级博士生 杜月明

今天开展的科学应对新冠疫情专题讲座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本情况和现阶段政策调整的原因和必然性,让我对疫情和防控政策有了科学的理解,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焦虑的情绪。正如王老师所言,奥密克戎虽然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但致病性、重症率、病死率却已经明显下降。从前疫情就像是一座围城,限制着我们的种种行为,如今,谈病毒色变的时代将不复返,放下心理负担,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进行正确的自我防护,才不会陷入恐慌与无力当中。

 

2020级博士生 安卓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教授讲解的科学应对新冠疫情讲座,科学系统地介绍了新冠疫情从发现到目前的变异情况和特点。通过对比分析新加坡和香港地区的疫情现状,王教授提出政策的调整不是放开,也不是躺平,而是要实现生活与疫情防控的平衡。本场讲座科普了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细致解释了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转型,对于我们科学认识疫情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2020级博士生 宫雪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的学习,我们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以及以何种心态应对感染情况的认识更为清晰。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依据是对疫情形势的科学判断,不是躺平,也不是放开,而是优化防疫措施。因此,面对感染不必慌张,大部分情况不会危及身体健康,科学用药即可,但同时也要做好防护,防止被感染,也防止感染给别人

 

 

2019级博士生 姚昭璞

听完科学应对新冠疫情的讲座,我对新冠病毒有了更客观的认识,对国家在新冠病毒爆发以来的不同阶段进行的政策调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现阶段,我国八十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仍较低,仍有六七百万老年人第一针都尚未接种,提高老年人的接种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此外,讲座也为我们科普了详细的疫情防控知识、确诊之后的应对措施,有助于我们更有效地进行自我防护。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平日生活中要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2018级博士生 田晓萌

听了王老师的讲座,一方面让我对国家的疫情政策安排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也对如何与疫情共处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首先要做好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一旦发生感染,也不需要慌张,科学应对。相信在国家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打赢最后这一仗,迎来美好的春天!

 

    疫情防控需要全社会同心、同向、同行。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应保持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做到准确认识、科学防护,同时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及时关照身边人。让我们筑牢健康防线,科学应对疫情,相信美好的春天必将到来。

 

文字、图片 | 博士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