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2023年“汉语国际教育”本科跨学科人才培养项目报名通知

 

一、“汉语国际教育”本科教育项目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项目是由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和教育学院共同开设的本科跨学科培养项目,集聚人文和社会科学两大学部教育类专业优势,培养国际中文教育人才。项目自2021年首次面向全校中外学生招生,每年招生规模为30人

       北京大学是中国开展中文教学最早、历史最长的高校之一(1952年 “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中国语文专修班”),在国际中文教学与研究方面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北京大学教育学科历史悠久,一直致力于探索和发展教育领域的专门知识,培养知行合一的高层次教育研究与教育实践管理人才,追求和保持卓越的教学科研水平,为推动教育科学进步、繁荣教育事业服务。目前全球已有75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4000多所国外大学开设中文课程,中小学中文教学需求日益增长,海外中文教育人才的短缺日益严重;与此同时,以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研究也日益兴起,汉语国际教育正在迎来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交叉学科理念和新发展格局。

         “汉语国际教育”项目倡导多样化、多层次的专业课程学习,不仅注重将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技能训练相结合,同时也注重训练学生对教育实证的研究及研究过程与方法的规范化,进一步推动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同时为学生进一步攻读如汉语国际教育、第二语言教育、应用语言学、高等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等专业或研究方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打下宽广基础,有助于申请教育部 “国际中文教师资格证”并在国内外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进而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二、申请报名及录取事宜

1.报名时间:

4月19日-5月9日

面向北京大学校本部全日制本科生开放招生。本年度主要招收2021级和2022级本科学生,五年制专业或延期毕业学生放宽至2020级。

 

2.报名方式:

用个人账户登陆北京大学校内信息门户——信息服务——教务部业务——申请本科跨学科(教育)项目,查看招生简章并按要求进行报名。

 

3.项目宣讲会(可任选一个参加)

1)线上宣讲会:

2023年4月20日19:00-20:00

腾讯会议号 354-413-323

2)线下宣讲会:

2023年4月24日16:00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109教室

 

4. 考核和录取

项目考核时间(面试)另行通知,项目申请表及培养方案见附件。

 

附件1 项目申请表

附件2 2023年“汉语国际教育”本科项目培养方案

 

咨询电话:62767175

邮箱:jiaowu@pku.edu.cn

 

想了解“汉语国际教育”本科项目宣讲会更多信息,请扫码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