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第五十七期学术沙龙举行

 

 2022年10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学术沙龙第五十七期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沈庶英教授主讲,主题为“讲好当代中国故事——以《理解当代中国 高级中文读写教程》为例”。来自校内外的百余名师生在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学院副院长路云担任主持人。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形势下,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智慧正成为解决全球问题的重要方案,中国力量、中国责任、中国贡献正成为影响世界走向的最大变量。切实讲好中国故事、有效传播好中国声音已成为每一位从事和未来即将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讲座中,沈庶英结合《理解当代中国 高级中文读写教程》教材特点、教学设计、教学步骤、教学评价、学生反馈等方面,以“中国梦”单元内容为例,展示了在教学中通过引、导、产、拓、评、收不同环节,让第二语言学习者自然而然地从认知、到认识、进而到理解认同,且最终可用中文精准输出和教学主题相关的观点看法等完整的教学过程。讲座亦针对在线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特点,就教材内容与不同课型的结合等进行了深入说明;同时进一步明确在国际中文教育中应注意:价值塑造而不是价值灌输、身正为先而不可言行不一、客观真实而不能主观片面、平等对待而不可自我中心、分层递进而不可急于求成、真情传递而非包装点缀。

 本次沙龙受到广大参会师生的好评,教师们随后在学院召开的长期和预科项目教研室会议就相关内容进行讨论交流。国际中文教育是面向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途径。参会师生们表示,将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更加真实全面立体地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为己任,不断加强学习、钻研业务、提高教学科研能力,立足教学实践,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富聪、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