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际中文教育讲坛】袁毓林《人工智能大跃进背景下的语言学理论思考》

2023年3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中文教育讲坛第31期开讲。本次讲坛由北京大学/ 澳门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袁毓林教授主讲,题目为《人工智能大跃进背景下的语言学理论思考》。讲座由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500余人在线参与。

 

赵杨教授主持讲坛


袁毓林教授首先提出问题:“语言学研究要不要第四/第五范式?”,引发大家的思考。 在给出肯定的答案以后,袁教授分别从“语言与思维的可分性和图灵测试的局限性”“语法作为一种古老智能的直观性质及其认知资源”“破解跟机器人交谈的具身认知难题”“具身图灵测试”和“ChatGPT与AI语言学”五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袁毓林教授作报告


袁毓林教授认为在大算力和强算法的支持下, 诸如“调查语言的分布模式”“挖掘语言的统计规律”和“发现语言的统计结构”等研究可能是未来语言学研究的一种新选择。语言学研究理应拥抱和投身于基于大数据和计算密集型的第四/五范式。
最后,主持人赵杨教授对本次讲坛进行了简要总结,与会师生就跟袁教授进行了踊跃的互动,袁教授对与会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讲座对人工智能大跃进背景下语言学理论的探讨,不仅加深了与会师生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和理解,也促使国际中文教育界对ChatGPT的应用给予更多关注和思考。

文:林嘉仪、宾帅
图:林嘉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