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人文讲座(第373讲)】 张谊生《从情状描摹到情态评注——副词“生生”再虚化研究》纪要


2023年4月21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汉语教学学刊》编辑部以及北京大学人文学部联合举办的北大人文讲座第373讲以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语言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张谊生教授。讲座由对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张雁副教授主持,杨德峰教授做评议。线上高峰参会师生近300人。

 

张谊生教授做讲座

讲座的第一部分,张谊生首先通过大量实例分析了“生生”副词的句法分布、表达功用、常用搭配及常见句式。基本上,“生生VP”作为状语,特定情况下可作定语内部状语。谓语前的“生生”评注性强,定语位置上的则兼具强评注性和摹状性。“生生”搭配受表情态义制约,常与动结式、动趋式短语、把字句和被字句搭配,以突显结果性和意外的表义特点。此外,“意外”的和“反预期”的情态副词、转折性关联副词“却”常和“生生”连用。

 

讲座的第二和第三部分,张谊生介绍了“生生”的描摹方式与评注特点。首先通过对比基本用法和引申用法时的不同表达,说明“生生”正向评注性副词转化的过程。随着“生生”的语义进一步虚化,说话人的主观化逐渐渗透,主观情态的进一步增强,“生生”完全转化为评注性副词。最后从历时的角度考察“生生”从构形重叠到评注性副词的演化历程与动因。“生生”从副词的构形重叠,经过不断的虚化、泛化与主观化,逐渐形成了互有联系的三种形态:描摹副词、评注副词、构词后缀。

 

杨德峰教授进行点评

在张谊生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讲座结束之后,杨德峰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点评。杨德峰认为此次讲座有关“生生”的研究内容例证丰富,从共时和历时角度“活生生”地、细致入微地讲解和展示了“生生”的句法和搭配等方面的特点,提供了副词研究的一种新视角和范例。

 

讲座结束后,在线师生积极提问,与张谊生进行了热烈互动。

 

 

图文:宾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