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讲座信息 【北京大学国际中文教育讲坛预告】袁毓林:《人工智能大跃进背景下的语言学理论思考》

 

时间:2023年3月17日(周五)下午14:00--15:30, 
在线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  998626380
报告人:袁毓林 教授
主持人:赵杨 教授
报告人介绍:
袁毓林,1962年生,1990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澳门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讲座教授。主要研究理论语言学和汉语语言学。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和《中文信息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语言的认知研究和计算分析》等10余部著作。多次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内容简介:
当今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催生了科学研究的第五范式,本讲座由此提出问题:语言学研究要不要呼唤第四/五范式?接着,具体介绍和评论人工智能研究与技术开发过程中,有关专家对于下列跟语言学有关的问题的见解:(1)语言与思维关系怎样?语言的主要功用是思考而不是交际吗?从语言运用看智能水平的图灵测试还有效吗?(2)语法这种智能是人类独有的吗?语法的原理只适用于语言吗?(3)现有能力超强的大型语言模型能否用作人与机器人交谈的技术界面?有效的语言运用为什么必须是一种具身智能?具身认知的词语接地和环境可供性为什么重要?相应地,为什么必须考虑具身性图灵测试?ChatGPT离语言学有多远?